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張之洞


張之洞

張之洞(1837年9月4日—1909年10月5日),字孝達,號香濤、香岩,又號壹公、無競居士,晚年自號抱冰。

直隸南皮(今河北南皮)人。

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於貴州。咸豐二年(1852年)順天府解元,十八歲中舉人,廿六歲中進士。

同治二年(1863年)探花,庶吉士,歷任翰林院編修、教習、侍讀、侍講學士及內閣學士等職,一度是清流派健將,後期轉化為洋務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大力倡導「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他注重教育和治安,對清末教育和社會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同時中國近代的警察制度也是由他開始主導。

曾任山西巡撫、兩廣總督、湖廣總督、兩江總督(多次署理,從未實授)、軍機大臣等職,官至體仁閣大學士,曾創辦漢陽鐵廠、大冶鐵礦、湖北槍砲廠等。

八國聯軍時,大沽砲台失守,張之洞會同劉坤一與駐滬各領事議訂「東南互保」,並鎮壓維新派的唐才常、林圭、秦力山等自立軍起義,1908年11月,以顧命重臣晉太子太保,次年病卒,諡文襄。有《廣雅堂集》。

張之洞與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並成為晚清「四大名臣」。

文化大革命期間,其墓遭人惡意破壞,屍骨從此失蹤直至近年尋回。
++

張之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