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鄧小平


鄧小平

鄧小平(原名鄧先聖、由啟蒙師改名希賢,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出身於中國四川省廣安的一個客家家庭,中國政治人物,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1981年至1990年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被中國共產黨稱他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旗手,中共和國家的第二代領導核心,中共八大元老之首。

鄧小平一生從來不曾擁有中國共產黨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的頭銜,但他被認為是1978年至1992年中國大陸的實際最高領導人,直到他去世時仍保持着影響力。

他是改革開放及一國兩制提議者,中國共產黨將以他的政治理念為核心的理論稱為鄧小平理論。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他的政策幾乎影響到了20世紀後期每個中國人,也在相當程度上改變了世界。

他曾共八次被選為《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並分別於1978年和1985年兩次當選該刊「年度風雲人物」。
++

鄧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