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毛澤東


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原作詠芝,後改潤芝,湘潭音皆yùnzhī),筆名子任,中國湖南湘潭韶山衝人。

是中國的一名軍事與政治領袖,曾領導中國共產黨在國共內戰中戰勝中國國民黨,並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1943年到他逝世的1976年間,毛澤東都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一直擔任中共中央主席(黨主席)。

毛主席被視為是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時代雜誌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頁面時代100人: 本世紀最重要人物並不存在,英語維基百科對應頁面為Time 100: The Most Important People of the Century。之一。

毛澤東在不同政治傾向的人群中有極為兩極化的評價。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官方評價他「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另一方面,因為毛澤東曾發動過反右派鬥爭、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等眾多社會政治運動,反對者們批評他破壞了中國的文化、社會、經濟、外交。

儘管無法得到官方數據的支持,但反對者們還是通過各種學術或者政治的方法估計出毛澤東發動的這些社會政治運動在一段漫長的時期內可能間接地導致了數千萬人口正常或者非正常地死亡。

而毛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已經被中共官方徹底否定。

毛澤東還是著名詩人和書法家。
++

毛澤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