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

孝欽顯皇后(慈禧太后) (1835年10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姓葉赫那拉氏,名杏貞。

慈禧出身於滿洲鑲藍旗(後抬入滿洲鑲黃旗)一個官宦世家。

清文宗咸豐皇帝的妃子,清穆宗同治皇帝的生母,以皇太后身分或垂簾聽政或臨朝稱制,為自1861年至1908年間大清帝國的實際統治者,為期僅次於清朝康熙帝和乾隆帝。

生前,外人有以「慈禧太后」、「聖母皇太后」、「那拉太后」、「西太后」等稱之者;自光緒年間,宮中及朝廷開始以「老佛爺」尊稱之; 死後諡號為「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

慈禧太后出身葉赫部(今四平附近),那拉氏,父惠徵,原為吏部筆帖式(八品),咸豐二年(慈禧選秀入宮之年)升為安徽徽寧池太廣道道員(四品)。

清文宗逝世于避暑山庄後,治喪期間,大行皇帝皇后「母后皇太后」以及新皇帝生母「聖母皇太后」分住煙波致爽殿之東、西暖閣,故得「西太后」之稱謂。

由於在其48年的統治期間,中國內憂外患不斷,加上傳統對於女性執政的負面意見,過去對慈禧皇太后的評價幾乎是完全負面的。

近來,史學界逐漸開始有人從歷史條件侷限的觀點,對慈禧當政提出多元化的評價。

但她在大多數人的心中,依然是一位負面人物。
++

慈禧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