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林則徐


林則徐

林則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閩侯縣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竢村老人、竢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等。

是中國清朝後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為欽差大臣; 因其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的侵略、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深受全世界中國人的敬仰。

林則徐曾多次粉碎英國人到中國海域進行武裝挑釁。

雖然不少中國人視其「虎門銷煙」之行為為一次壯舉,但這同時亦是導致第一次鴉片戰爭的近因。

林則徐多次抵抗西方的武力入侵,對於西方的政治勢力進行的艱苦的鬥爭,對于西方文化、科技和貿易,林則徐則持開放性態度,主張學其優而用之。

根據文獻記載,他至少懂得英語和葡語兩種外語,並且着力翻譯西報及西方書籍。

晚清思想家魏源將林則徐及幕僚翻譯的文書合編成《海國圖志》,此書其後啟發了晚清後期的洋務運動,乃至日本的明治維新。
++

林則徐